【文组作业】一些关于“求不得“的扯皮(——兼分手五周年纪念)

今天是2017年的4月4日,清明节。好日子啊,五年前,2012年的这一天,本人光荣分手归团,撒花~

五年前那时候,清明节还不放假呢。那年我大三,下午还有课,翘了课去浴室洗澡。大概一边洗一边哭了吧?反正那段时间一直在哭啊哭的。在那之前好像人生都挺一帆风顺的,父慈母爱要啥有啥泡在蜜罐里活过22年,没遇过什么大的挫折。一直是个快乐的傻逼。所以平生头一遭,失去最想要在一起的人,就觉得,卧槽我要死了!我痛苦得要死了!

哎呀现在想想,真是好羞耻啊。

 

佛说人生有七苦,生老病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。五年前的今天也算是我初尝这“求不得”苦味之时。但也不尽然,因我毕竟与所求之人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,只是我自己贪得无厌,求得一时便总想厮守一世,成日与她念叨诸如“永远”啦“天荒地老”啦这类幼稚的词汇,终于吓跑了她。留我自己站在原地愤愤骂街,又对围观群众作出一副柔弱可怜的模样……当时还以为这是无可比拟的痛苦,如今回忆起来只觉又蠢又尴尬啊。

那些见证过我当年的蠢与尴尬的基友们大多失去了联系,想到我在他们的心中可能就是当年的蠢样子,就很伤感。以及,感谢见证过我的蠢还没拉黑我的几位基友,那些年你们真的辛苦了,我爱你们,么么哒。

 

扯远了,还是回归论题吧。“求不得”是所谓七苦里很有趣的一个苦点。你若为生老病死聚散离合这些事对人说“我很痛苦”,总能得到许多人的同情与理解。只有“求不得”之苦,是唯有你自己能体会的。我说我爱某个人,我想与她在一起而不得,我痛苦。别人便说了:“她有什么好,值得你这般折磨自己?换做是我啊——呸!白给我都不要!”我继续说,她是世上第一美好,怪我太愚笨配不上她,我痛苦,痛苦到要跳楼。别人便白眼一翻,嫌我矫情,不愿再与我多说。这时决不能怨恨人心冷漠,别人不求之人或物,自然无法理解我那份痴缠热情,就是所谓的“不知我者谓我何求”。

这个道理说着简单,可在之后的这五年中也给我上了好几课我才充分体会。比如第一份工作做得痛苦,旁人就说:“你这份工作多好啊,我们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求得呢/别人求都求不得呢,你有什么可痛苦的。”可是对于我来说,别人称羡的非我所求,那我即使拥有着不想要的却得不到我想要的,我也痛苦啊。又比如现如今的我,一只自由自在无牵无挂的单身狗,总被别人说:“你看看谁谁谁都结婚了,你看谁谁谁的老公对她多么好,你怎么就不愁,你怎么不着急?你不急我都替你急死了!”这就是别人求的我不求,那我为什么要发愁或着急呢?我求生活自由惬意,现在我确实是这样,而别人求金玉良缘,却反而叫我这个不求的人要着急,我不着急她们就急。还气咻咻,说我真是气死他们了。那我能怎么办,我也很无辜啊?

要我说,大家不妨各求各的,省些眼泪少教别人懂你所求,也少些心思逼别人求你所求。求得求不得,那都是各自的修行造化,大家都在求各自所求的路上奋力前行,不能互相理解就说句加油也挺好的。何必把局面搞得过于尴尬呢?

 

倒是有一种情况,不如“求不得”之苦涩,却更加令人烦恼。大概类似“舍不得”吧。就好比一支唇膏用了一半忽然种草另一个牌子的唇膏,但现在使用着的唇膏在购买时也曾喜爱至极,怎么办呢?我就经常为这种事情苦恼,同一功能的物品总有源源不断的新欢,却又舍不得丢弃旧爱,因此家里的东西总越囤越多。一度去研究“断舍离”的艺术,但也没成功。于是搬家时就很悲剧……这个心情,我猜五年前的她就是这样的吧?

两个人手拉着手去爬山,一个还兴致高昂闷头往山顶冲,另一个却疲倦已极只想回家、或是沿途看到别处风景更漂亮想换条路线换个更靠谱的旅伴,如何是好呢?

只有分手是最佳解法。人生这么短,何必浪费时间陪别人爬你不想去的山头呢?“求”的路途总是劳累,如果目标还是自己不想得的,那真是苦上加苦。别太善良为了不辜负而勉强自己陪伴别人,也别太自私为了不寂寞而强迫别人陪伴自己。五年之后我坐在与她曾约定的山顶一个人看日出也很欢喜,不知今时她在翻哪座山,路上遇到怎样的玫瑰或荆棘。然而她是那么开朗自信的孩子,她看到的风景一定比我这里好。

那就很好。

 

求不得很痛苦吗?求不得就算了吧。

想想看,其实有所求就已经足够幸运了呢。有所求,然后上下而求索,这不就是人生吗?虽说谁求谁痛苦,甚至还有人提出“无欲无求”之类的主张来规避这些痛苦。不过无求的人生难道不会使人迷茫吗?

我还是相当骄傲的,我不是那样迷茫的人。儿女情长那种事情太高深我求不得就随它去吧。青春短暂我还是追求一些简单庸俗的小目标就好了,比如先赚它一个亿什么的。

 

求不得之苦,其实全名叫“求不得却放不下”才对,但我懒得再写。管他呢,反正我放下了。我现在要去做炸鸡。哦也~


评论

©未离 / Powered by LOFTER